护理教研室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医学院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4-03-22 08:29 点击:3207次

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深入推进全员教研活动,充分挖掘和运用护理专业各门课程蕴含的教育资源,推进护理教研室课程教学改革,护理教研室于2024年3月21日16:30在行知楼304开展了以“教以共进,研以致远”的课程建设教研会。本次教研会由护理教研室主任胡加敏老师主持开展,护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全体教师从课程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案例等方面进行思考与探讨。其中,王敬老师提到“我们目前仍然采用老式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学生学习效果不佳,可通过小组讨论、雨课堂等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由于所教授课程《生理学》的课程性质所限,普通的教学管理方法难以开展,希望通过教研会集思广益,破解难题。”经验丰富的李微老师提到“课程建设不仅仅只是课程教学技能建设,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资源建设也尤为重要,例如《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与《生理学》《解剖学》等学科之间是融会贯通的,建议建设基础教研室。”牟慧玲老师更是以两连问的方式提出了教学过程中的难题,“一是大班教学无法让专业核心课如《健康评估》展现出最好的教学效果;二是专业核心课程与选修课怎样才能更好的融洽开展。”除此之外,张秀英与张悦老师提到了“在授课中,课程教学的开展不仅需要教师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

image.png

随后,护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对以上问题进行讨论。对自己所教课程进行分析,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与方法。如:徐庆老师提出“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可以通过开火车提问以及答题加分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胡加敏老师提出“课程之间需要融会贯通,我们不能按照传统的教材进行授课,在学生学情和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研究出最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促进学生整体思维的建设。”

最后,经过护理教研室每位教师的激烈研讨,总结出:一、结合学生特点和临床护理岗位需求,将临床护理知识纳入教学活动,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二、各教师在授课前充分沟通、交流,整合教材内容,做好各课程间的衔接,打牢专业核心课基础;三、真正做到将课堂“还予学生”,开展小组教学、情景模拟、PBL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四、教师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应教会学生学习方法、知识理解方法。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促进了教师教学理念和创新教学方法的交流与分享,推动了教学改革,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稿:黄清婷

摄影:潘云霞

审核:李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