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斩获佳绩

作者:医学院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3-12-06 12:29 点击:2590次

2023年11月29日下午3:00,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音乐厅举行。8名辅导员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环节分为班情熟知、谈心谈话、案例研讨等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我院辅导员李莉老师以总分第一荣获全校一等奖,邬倩茜、任真老师获得优秀奖。

image.png


第一环节为班情熟知,重点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的了解程度。辅导员根据所给12张照片准确说出学生姓名,其中2张照片要求辅导员从学生的基本概况、家庭情况、在校表现等多方面进行介绍。通过辅导员们介绍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能看到他们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所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发现他们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同时也明确以后工作中的努力方向。

image.png


第二环节为谈心谈话,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台上,参赛选手用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的沟通技能、灵活的应变能力、真挚的情感表达与学生耐心倾听、悉心疏导、真心服务,以情载理,理情交融,展现了辅导员的担当和情怀;台下,辅导员们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总结,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image.png


第三环节是案例分析,重点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此环节将辅导员分为A、B两组,采用“你问我答”的形式,围绕抽到的题目进行深入探讨,选手在回答与提问中,既分享了自己的育人经验,也展现出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

image.png


比赛现场环环相扣,气氛紧张热烈。参赛选手过硬的素质能力和出色的现场表现赢得了在场领导、评委和辅导员们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职业素养,强化了辅导员队伍的思政育人能力,加强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达到了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助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文图:李 丹

审核:李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