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教研室召开学习教学标准主题教研会

作者:医学院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4-03-08 08:43 点击:2251次

新学期,新气象。为规范课堂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4年3月7日下午1:00,医学院护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行知楼304开展“教学标准学习”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护理教研室主任胡加敏主持。

会议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主持人胡加敏老师组织学习《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强调本次教研活动的背景和目的,各位教师应当将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要求与实际授课课程标准紧密连接起来,注重课堂组织,明确本学期自己所教授科目的课程任务和目标,做到“心中有课标,教学有尺度”。

image.png

接着由徐庆、黎曦、黄清婷和甘良燕四位老师结合本学期所教授课程的授课情况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关系、实施策略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徐庆老师结合《妇产科护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多运用举例讲解、临床案例、图片讲解等教学方法帮助学生理解教学重点内容。黎曦老师提出:《基础护理》对学生的技能要求高,建议推进基础护理所需实训耗材的购进,确保学生能及时、规范进行操作训练。黄清婷老师简述《急危重症护理》的课程内容安排,提出在课堂教学中应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实操讲解和指导,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急危重症救护能力,提高职业素养。甘良燕老师提出:《护用药理学》的教学内容要结合护理的工作岗位要求,并根据各班学生的实际学情进行备课和讲解,建议后续建立药理实训室开展相关实训活动等。四位老师的发言都从实际教学出发,结合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流研讨,有利于提高后续授课质量。

image.png

最后,护理教研室主任胡加敏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应结合“高职学生特点、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护士资格证考点和临床护理工作需要”四方面规划教学内容,设计好教学重点,同时应不断探索创新、开展多形式、多样化的教学活动。

image.png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全体教师加强了对教学标准的认识,对日常教学中的困惑、难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有利于在以后的教学中提升教学质量。



文稿:甘良燕

摄影:何思雨

审核:李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