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劳动”的样子最美 || 专访我校勤工俭学学生

作者:医学院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2-11-22 20:10 点击:200次

勤工俭学是指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劳动,利用业余时间工作赚取报酬维待改善学习生活条件的一种方式。随着国家教育体制的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勤工俭学成为当代学生一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它既能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获取知识、锻炼才干,又能为同学们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满意地参加就业奠定了基础,在同学们的学习生涯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近期,我校对部分勤工俭学学生进行了专题采访,请听她们的声音。

请问你对勤工俭学工作有什么感想?

2022级护理专业何媛媛:

参加勤工俭学,一方面可以减轻自己的经济压力,结识新的朋友,另一方面培养了自己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态度,提高了团结协作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一分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双手的劳动去收获成果,我感到自豪。利用空余时间去食堂勤工俭学,是迈向自强自立、独立生活的新起点,是参加社会劳动的新契机,是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新平台,我非常珍惜“勤工俭学”这一宝贵的机会。

image.png

请问你勤工俭学的初衷是什么?

2022级护理专业王思璇:

本着为家里减轻负担的想法,我开始了勤工俭学的生活,刚开始还是觉得很累,但慢慢的我明白了这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在食堂勤工俭学,我从没觉得自卑,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很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image.png

请问你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吗?

2022级护理专业张天萍:

自从兼职之后,虽然课余时间所剩无几了,休息时间少了,但却感到非常的充实。老板是一个非常朴实的人,在工作中非常体谅我、关心我。食堂叔叔阿姨很和蔼,耐心的指导我,教我做人做事,我跟他们相处非常融洽,我对现在的学习生活感到非常满足。

image.png

请问在勤工俭学中学到了什么?

2022级护理专业黄晓兰:

勤工俭学中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于我来讲,其实需要有很强的毅力和恒心。每每看着朋友圈舍友们分享的玩耍中的喜乐,自己内心也有波动,想到过放弃,但最终自己还是坚持下来了。通过参加勤工俭学,让我变得更充实、更自律、更开朗。虽然也很累,但是真的很快乐。

image.png

对于参加勤工俭学的学生们,食堂管理人员们也纷纷赞扬说:来兼职的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有毅力,真正展现了南科学子自强不息的精神。

通过勤工俭学,同学们收获颇丰,感触颇多。她们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不仅感同身受食堂阿姨的辛苦付出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积累了工作经验、锻炼了劳动能力,还丰富了业余生活、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同时也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了她们积极向上的劳动价值观和优秀的劳动品质,体会到“劳动最光荣”的自豪感,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发扬不怕吃苦的劳动精神,用劳动创造幸福人生!


 

 

撰稿:李  莉

照片:杨雪丰

审核:李  成